懒风荡秋千

高中党,随缘诈尸
白起 ,路辰,萧逸,左然
魈快复刻꒦ິ^꒦ິ

金光瑶的痛就不是痛吗?

我亦飘零久:

*瑶粉偏激发言!!cp站曦瑶。


*对不起,本该码字的我又炮制了一篇小论文。




最近看金光瑶重回人世的文不怎么对味......之前我底线就是不下跪不赔罪不软弱无能不哭唧唧认错。


但我最近仔细想了想。


除了下跪道歉以外,还有别的也不对劲啊!


WTF?能不能不要用反派视角看金光瑶?不要有一种“反派做了坏事,被正派追查上门”理所当然的感觉好吗?


原著世界观真的,谁手上没几条人命啊,谁没几个仇人啊?在没尝试了解前因后果前,怎么就能认定金光瑶杀人是丧心病狂呢?


说不定大名鼎鼎的赤峰尊私底下是个变态金光瑶忍无可忍为民除害呢——没想黑大哥,只是想表示没追查前,谁也不能否认有这么一种可能。


结果直接就认定是金光瑶杀义兄丧心病狂......




讲真我觉得魔道世界一直对金光瑶有种阶级歧视


比如多年一起带金凌的江澄,即使性格不投缘吧。在他的视角金光瑶多年和秦愫无子,但也不纳妾,巩固侄子的少主地位,以他的角度不受触动吗?堂堂仙督了。江澄不可能觉得金光瑶做这些是理所当然吧?


——可观音庙,哪怕金光瑶劫持金凌之前,也看不出他对金光瑶有丁点情分。


再比如魏无羡,原文有一段是他觉得蓝曦臣太轻信金光瑶,转念一想金光瑶在蓝曦臣面前装得那么好,蓝曦臣心中的他一直是个忍辱负重的卧底......问题是,金光瑶他难道不是个忍辱负重的卧底吗?!


感觉魏无羡对赤峰尊是有那种“虽然没有并肩作战过,但我们曾经是战友”的敬意的,哪怕赤峰尊不夜天要讨伐他,这种敬意也依然如故。


但他对金光瑶,这位绝对的战争英雄、首功,就没有那种“我们曾经同一阵营”的亲切感。


魏哥最开始也只是“这人比金子轩顺眼点”“印象不错”,但他看待金光瑶这个人的时候,似乎从未考虑过射日首功。按理说,对一个有交集但不熟的人,印象最深的不该是那人干了什么样的大事吗?如“我那臭姐夫有个异母弟弟,好厉害啊,居然杀了温若寒。”


魏哥的印象“这人顺眼点”。


反正从没人谢过金光瑶结束战乱。除去认祖归宗三尊结义,再没见过他的射日首功发挥作用。丁点都没有。作者的写作中,没有任何人对金光瑶有结束战乱的尊敬之情,仿佛是为了写他就算爬到高位也不过是个笑话。




还有就是瞭望台。


我是个瞭望台吹,这篇不提瞭望台各种衍生功能和贡献,单提其本身的、最为基础的保境安民作用。


原著第一次提到瞭望台就是忘羡视角。忘羡是什么人?已经算是贵族体系中的开明知识分子了吧。蓝忘机逢乱必出,有降妖除魔保卫世人的理念吧?


但两个人对瞭望台的态度(尤其是重归于世初次听说这种事的魏哥),基本上是:有这么个东西?挺不错的,方便。更多就没有了。


没觉得多好,没觉得没有了不可以,没觉得对百姓有多大好处,没觉得是社会进步。


我们要是路上看到个福利院孤儿院,听说是某某富豪建的,肯定会心里对这人有好感,觉得他做了好事吧?


但纵观全书,哪怕忘羡这样的开明半叛逆角色,也没觉得瞭望台多好。没见到哪个有名有姓的角色(除了一起商讨瞭望台的蓝曦臣外),评价过瞭望台的好处。或者,仅仅是在对金光瑶的态度中,计入瞭望台政.绩。


如果我负责处决一个杀人犯,我又听说这个杀人犯用心地做过很多慈善,那我至少心里会有一瞬间的复杂,觉得他也做过好事,至少帮过别人。


但原著世界观没人觉得金光瑶帮助了平民,没人觉得这是功德。包括忘羡的视角,他们也没这种感觉。


【再次强调此处不是怼忘羡,是说原著整体的氛围世界观,根本就没人在意这种事情,阶级压制严重,连较开明者身处其中也是亦然。金光瑶是有名有姓的角色之中,遭阶级压制最为严重的受害者。】







我们说金光瑶是反派,活该被正派打上门吧?


可是这个反派,正派们各种追查他的陈年旧怨时,从头到尾只是转移证据,按一般逻辑,纵然不是反派角色,正面人物遇到这种情况,有人在追查我的大秘密,多半也会选择无奈灭口吧?谁没点烂账?


金光瑶的态度友好过头。


堂堂百家仙督,手下有无数可用之人,本身又擅长阴谋诡计。哪怕蓝忘机武力值爆表,日防夜防.....不能说金光瑶要搞他,就一定没有办法吧?


反正站在金光瑶的角度,就是他看在二哥的面子上颇多容忍,结果两人追着他的私事不放,还跟着二哥上了金麟台,强行看了他的密室。


这件事直接导致金光瑶(可能诱哄)秦愫自尽。




高亮:我没有认为忘羡要对秦愫的死负责。有责任的是聂导,他为了报仇打算揭开这件事,古代背景,基本等同逼秦愫去死了——


现代网暴逼死过多少人,更何况古代的道德观念,所有人都会很自然地认为“你秦愫不自杀,就不是个好女人!”这种情况下,要多坚强才能活下去?


更何况秦愫本身是认可那一套道德伦理的,得知兄妹关系后恶心到呕吐,她不是莫玄羽明知道骨科还能去搞。(所以小羽毛是真的很有勇气)


我的重点在于,若非魏无羡闯密室,金光瑶被迫反击、必须转移众人视线也给忘羡一点教训,他根本不会在此时(疑似)诱哄秦愫自尽!


个人观点:秦愫自尽还是出于本心的,但金光瑶一定看出来了,或者一定看出来她会选择怎么做(至少不会出卖他),不然他绝不会打开密室。




如果没有闯密室这一出,金光瑶不会杀秦愫不会杀秦愫不会杀秦愫!


他为什么要杀秦愫?为了灭口?这么多年了他宁可战战兢兢,都和秦愫过下来了。他真的心狠手黑,当年就直接让秦愫婚后一尸两命。


而且秦愫这时候死!虽然一时间翻了盘并且扣锅魏无羡,长期看对金光瑶仍然是不利的啊!


幕后黑手都能给秦愫送信了,说明他已经知道这件事。难道秦愫死了,幕后黑手就不会把这件事曝光来损坏金光瑶名誉吗?肯定会!


到时候事情一曝光,众人一合计,难怪仙督夫人刚刚病逝了,原来金光瑶狗急跳墙......岂不更是把金光瑶锤死!




正确做法是:说服秦愫一致对外,或装可怜或威逼利诱,这是金光瑶的拿手好戏!等秦愫冷静下来,他没理由做不到啊!毕竟两人有过真感情。


等流言四起,夫妻两一起出面否认!!!


这才是有力公关啊!!!


金光瑶提前放任秦愫自尽其实是自毁长城,侧面锤了他和秦愫是兄妹——当然那时候他也没办法,紧急情况下,事情不能在那时曝光,还要把众人的目光引走。


秦愫自尽+揭发夷陵老祖,已经是他短时间内最强的应对了。






好,我们回到主题。


金光瑶的角度:强开密室,他不得不放弃秦愫。之后明知人在云深不知处也没去搜。乱葬岗围剿,他只是反手扣锅给了魏无羡,想让仙门百家死在那里,他不确定魏无羡一定会去吧?他还能让魏无羡准时出现在乱葬岗?


毕竟大家聚起来说要打你,你就送上门去了这种操作......哦魏哥好像有过前科,不夜天。


对于金光瑶,魏无羡追查他旧事,弄得如此凶险,他报复一下用对方的魔头名声转移天下人注意力,真的一点都不过。你能搞我,我也能搞你呢?——抛弃主角视角抛弃主角视角!站在金光瑶角度,这不是很正常?




乱葬岗围剿没什么好细说的,反正失败了。


我提出两个观点:


第一个是很多曦瑶太太分析过的,小辈不是金光瑶绑过去的他绑谁也不会绑金凌。想想全文一直以来是谁在领着小辈往危险地带去,你细品。


第二个是,有人怼金光瑶对不起蓝家,乱葬岗时想把蓝启仁蓝忘机等人一起葬在那里。我觉得没有,金光瑶肯定是留了后手的。


证据1:金光瑶临死前,最悲愤的时候,连杀师杀友杀妻都开始认了,金子轩之死都没怎么辩驳,什么锅都接受的,情绪真的崩溃到极点的时候,仍然说自己从未对不起蓝曦臣和他的家族。


我认为这时候的话有很大可信度和参考价值。


证据2:金光瑶当仙督多年,百家里肯定有和他亲善的家族吧?有利益共同体有死忠,他不可能不分青红皂白丧心病狂无差别杀吧?这样对他有什么好处?


总有几个家族和他利益捆绑太深,就算他私德败坏也没办法解绑,只能共沉沦的吧?难道一起杀?


讨伐魏无羡,牵头的仙督不可能找借口让自己所有亲近家族都不去,别人一看就知道不对,所以肯定都都去了。可乱葬岗尸群是无差别攻击啊,苏涉琴音也是无差别封灵力啊,亲近家族的人怎么保下来?


我认为金光瑶是做好准备的。他甚至还交代了苏涉连带要保姑苏蓝氏的人——所以最后关头他心灵崩溃的情况下都能理直气壮没对不起蓝家!要知道那时候他崩溃之下,只有丁点愧疚的杀友(没救回薛洋)他都认啊!


我甚至怀疑wifi他们用的那个残破法阵就是金光瑶留在山上的......到时候多妙啊,亲近家族都进阵法了,其它的被杀了。然后进阵法的中立家族也等于强行被绑上战船,岂不妙哉?


毕竟肯进阵法=选择苟且偷生=选择眼看着仙督的反对者们死了,出去后要迎接怒火的“凭什么你们活着?你们是不是投靠了金光瑶?”ok,加入仙督阵营。


乱葬岗上,苏涉站出来喊一嗓子谁赞成谁反对,赞成的接进阵法,不赞成的滚边儿去,再封一遍灵力!——我猜这可能才是他和金光瑶设计好的剧本。而蓝家当场就算震惊一脸懵逼,也会被苏涉强行弄进去。


金光瑶观音庙已经败亡的情况下都没动蓝忘机,就更不可能在乱葬岗动蓝启仁等人,他一直很重视二哥。




苏涉逃走前破坏阵法,推测应该是他心理不平衡搞事+计划失败自毁式补救。被拆穿了,没机会救人施恩,那就干脆大杀特杀一场,死得人越多越好。


就算比不上原计划,要是一大堆人都死在乱葬岗,那也没力气去讨伐金光瑶了。这时候他才不顾忌蓝家的。


在苏哥哥的心里,金光瑶安全的优先级大于一切。为了瑶哥他连自己亲手建立的家族都能抛,哪怕瑶交代他要保护姑苏蓝氏,他这时候也脖子一梗不听了......直接导致观音庙的金光瑶更黑了。


我认为金光瑶告诉蓝曦臣自己打算搞乱葬岗围剿的时候,肯定告诉过他自己会保护姑苏蓝氏的,否则蓝曦臣被关起来的阶段就得发疯,你把我的亲人送到危险地带还要杀了他们?我跟你没完?


观音庙的时候他对金光瑶的态度会更加横眉冷对。不可能是书中那种边置气边操心的态度。




总之就是主角团一顿操作猛如虎,搅和了瑶哥乱葬岗的事嘛,然后瑶哥要跑路,带着月亮一起去观音庙挖土,主角团又来了......


想必瑶哥心里很烦:wtf搅和了我的事还不算!我现在想跑都一个个要来拦我,还嫌我对你们不够客气???


然后就“泽芜君,下雨了,进来避一避吧”,苏涉都不敢动蓝忘机。持续客气。


最后瑶哥扑街了。




尽管他死前最强烈的情绪一定是对二哥的,但是各种方式复活他的同人文里,他还是要在这个世界上生活,还是要和很多人相处的。


我想知道:金光瑶的痛就不是痛吗?


凭什么他复活以后还要忍受蓝家人横眉冷对?又凭什么默认了他能毫无芥蒂和蓝忘机魏无羡相处?


——为什么要这么写?


不提金光瑶对蓝家之恩:救过宗主,多年来金蓝联盟,恶事是金家做的,好处可是一起分的,死前最绝望的自陈里从来没有对不住。做仙督的时候:“这么多年来,我何曾打压过姑苏蓝氏,哪次不是百般支持!”


我们来看看金光瑶和其他人。




在以前,蓝忘机对金光瑶来说就是蓝曦臣的弟弟,要照顾。魏无羡是蓝忘机的心上人,连带着也要好好对待。


但是复、生、之、后呢?


忘羡一路追查,在金光瑶视角,就是他已经各种忍让,对方依然追着他不放、破坏他的事情。他最后想逃,他们还要来拦他,最后导致他死!


——观音庙蓝忘机是确确实实想杀金光瑶的。


死前他还被蓝忘机砍了一只手。


金光瑶心里凭什么对忘羡没有芥蒂?就凭他是反派,所以他被惩治,他是活该吗?——这里没有怼忘羡的意思。蓝忘机视角,金光瑶乱葬岗还想搞死蓝家人。加上他本来就不喜欢金光瑶,自然下手快准狠。


我只是说,金光瑶他作为一个人,一个活生生的人,一个位高权重的仙督!!!


他一路被搞得身败名裂,权势没了地位没了名声没了,身体不完整了,还被二哥穿心,哪怕背后是聂怀桑设计,但忘羡的确始终逮着他不放!的确冲在了前头!


他不怨恨吗?你手被砍了你怨不怨恨?哪怕你知道事急从权,你少了一只手你恨不恨那个砍手的人呐?


你不怨恨吗?你的五百强企业被搞破产了,名声扫地。你从底层一路爬到高处,好不容易挣来的身家一朝倾覆锒铛入狱,哪怕别人说你罪有应得,我就问你你被揭老底了你生不生气,你被搞了你恨不恨!




金光瑶的痛就不是痛吗?


他凭什么要:我前世做错了,他们来追查我也是我咎由自取,我身败名裂我什么都没有了,我手被砍了,我对这两个人一点怨气都没有。


见面还是——“忘机啊,无羡啊。”


蓝忘机冷冰冰:嗯。魏无羡热情:大嫂。大嫂改好了不做那些事我们还是可以一起玩耍的嘛!


我不是说忘羡的态度有问题,他们本身和瑶立场就不对付。我是说,金光瑶的态度,我们不能够感同身受一下吗?他没有愤恨难受吗?


他凭什么要笑脸相迎,若无其事地和忘羡相处?


我不排斥妯娌剧情,真的,小段子或者长篇我都看,直接设定已和好的相处我也看。但是我始终不喜欢——


你既然要写这么段剧情,那为什么妯娌和好的前提全都是金光瑶在道歉道歉道歉!!!


金光瑶:对不起,我害过你。


魏无羡:没事,都过去了啊。




金光瑶是发起了二次乱葬岗围剿啊,但是仙门百家愿意跟着他去围剿是因为不夜天血债!!!


又不是金光瑶栽赃陷害。


许忘羡搞他,不许他反击?合着分出正派反派,就是为了正派搞反派理所当然,反派搞正派——将来和好的时候就必须觉得是自己的错必须道歉?


金光瑶杀兄石锤,魏无羡不夜天血债也是石锤。魏无羡不夜天是自卫反击,金光瑶对聂明玦难道不是自卫反击?聂明玦刀灵发作时确实想杀他!


旧版魏无羡共情都直接感觉到聂明玦的杀心了!




原著金光瑶真的几乎没有对不起忘羡的地方——


他就算要道歉,也不是围剿乱葬岗。那时候忘羡要搞他,而且是往身败名裂甚至往死里搞,他在想方设法自卫反击,而且他始终留着情面。


就算要为过去道歉,那也是:


“哦,魏公子啊,我父亲在的时候为了得到阴虎符做了各种坏事儿,我也负责执行过,真不好意思”。


魏无羡:没事没事,那时候也没想过咱们会成这种关系嘛,嘿嘿。说起来当年我搞大嫂你也有点狠啊。变成现在这样,大嫂你心里不介意吗?


金光瑶:介意的,但我这人会往前看。


魏无羡:达成共识!嘿嘿嘿。






忘羡视角可以觉得,他们只是做了正义的事情——虽然后来发现伤害了蓝涣。对他们而言,哪怕金光瑶复活,也是个需要警惕的恶人,不需要给好脸色。


那金光瑶视角,他只是被人追查到老底都要掀翻、身败名裂地时候反击了一下。为什么作者们总是要他道歉?总是为了he要他向忘羡道歉?


我觉得蓝忘机应该给蓝曦臣道歉,他太忽视哥哥了。




真的。论及被救活之后和各种人的关系,就算以金光瑶的性格,他不会正面刚。甚至他可以若无其事和忘羡谈笑风生,丁点不提自己心里有多不快——


但作者写的时候不应该忘掉啊!!!


作者不能只站在忘羡视角忘羡立场,直接为he忽略金光瑶角度他对忘羡肯定有的怨气啊!!!!


还是那句话,金光瑶的痛就不是痛吗?


就算他活该死,活该被砍手,那他凭什么能和砍手他的人、一路掀翻他老底、摧毁他事业的人和好谈笑?金光瑶事业心多强啊。


他心里肯定会感觉到痛,肯定会有芥蒂,表面装得再友好,不经历什么事情(作者精心设计的你救了我我救了你舍己为人的剧情),也很难放下的。




为了二哥,金光瑶可以和忘羡好好相处。


但是,多站在他的视角,多想想他的痛苦。


刚复活的金光瑶,连二哥都不太愿意搭理。人的情感是一种很微妙的东西,计较的不是这个人做对做错什么,而是彼此间的付出,有何亏欠。


他看忘羡的时候,真的会一点都不介意?


我不相信。




我希望更多作者能好好共情金光瑶这个人物。我希望他和忘羡之间的相处模式——不谈什么亏欠对错,既然站的是曦瑶,那大家最后总要在一起相处。


我希望这个情节的设计,能更精心一点。


金光瑶不是没有感情的工具人。


他不会一上来对忘羡毫无芥蒂,哪怕知道站在对方角度他们也没错,但他还是会憋屈会难受会不舒服甚至会有恨意,这都是人之常情。


还是那句话:你被弄得家产全无锒铛入狱还断手,几乎死了。有两个人根本和这事儿无关,一路查找证据把你搞成这样。哪怕你知道那些证据是真的,事情是你做的,你恨不恨啊?你恨不恨他们多管闲事呐?


尤其你其实一直对那两人的家族还挺好的——把魏哥算蓝氏的。(魏哥对江厌离金子轩夫妇愧疚,但两人的遗孤是金光瑶一手带大精心照料的,他不承情吗?)




凭什么金光瑶就不恨。


他聪明理智善隐忍,可以调节甚至化解这种情感,但你凭什么认为他会像众多读者一样捧着忘羡?凭什么他直接就不恨了,不能恨了?就因为不知道怎么写/觉得这样麻烦/想要忘羡团宠,金光瑶就不能恨了?


他没有他的灵魂吗?




同人作者可以对忘羡充满好感,但考虑考虑金光瑶的处境经历,你不能强行让他对忘羡毫无芥蒂。强强联手妯娌情也不能靠金光瑶道歉得来。


可以设法解开心结,可以全员团圆he。


但金光瑶,有他的感情。


我很喜欢金光瑶,我不喜欢为了he,让他受委屈。




不仅仅是底线的不对聂家道歉,不对仙门百家道歉,还有尊重这个人物本身的情感,他的爱恨喜乐。而不是为了“主角”“反派”的标签退让。


金光瑶的痛也是痛。












—完—




*一个私人观点:我始终觉得,金光瑶重回人世后或许可以和魏无羡和好,但他对蓝忘机应该挺心冷的。


站在金光瑶角度,他对蓝家真是尽心尽力,对蓝忘机也一直很好,当年不夜天蓝忘机众目睽睽带走魏无羡,多年来名誉无损。当时蓝曦臣焦头烂额压服蓝家内部33长辈被打伤的事呢,哪里腾的出手搞外面?


合理怀疑是金光瑶帮的忙,金光瑶帮蓝忘机收拾风评都习惯了,还玉令的时候都打起精神说,二哥你放心,我不会让别人有对(忘机的名誉)中伤的机会。


金光瑶和蓝忘机在结局前的关系,推荐海潮老师的《从称呼入手观察蓝忘机和金光瑶的关系》


很明显,蓝忘机对金光瑶毫无情分,甚至观音庙想“立刻结果他”。这毫不影响评价人物,毕竟他也是有原因。


但是站在金光瑶角度,他心应该冷透了。他自问对蓝忘机够好,对方不放在心上也罢,反而赠他一剑。他是不会再和蓝忘机有什么交情了。


最多表面上糊弄糊弄吧。和魏无羡反而能说开。


总而言之,就是金光瑶不可能对一路让他倒台的忘羡二人毫无怨气!虽然主要怨气冲着聂怀桑和二哥,但他不可能醒来给忘羡一个真心微笑的!


没了。























评论

热度(596)

  1. 共7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